摸鱼的咩酱

二次元的东西

深海,如果重编

看完电影,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个idea不错。

尽管开头引入深海大饭店的那一幕像极了千与千寻,尽管最后生死挣扎的那一幕像极了二喜的遇人不赎,但那一段海上的两个人的交流扩展出的奇思妙想其实还是挺浪漫的。——只要去掉与他作雷同的部分,突出自己的特色。

而我以为的特色,简单两个字——关系。

参宿和南河的关系。两人对彼此很明显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在成为这样的存在之前必然需要一个心理动机,这是现在电影中缺少的东西。而这个动机,需要第一眼就交代给观众。参宿对南河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南河最开始对参宿的态度是什么?有了这个“初”,才能在此基础上发展故事。

所以我觉得,被强化的不应该是梦境世界有多么光怪陆离,而应该把重点放到“人”的身上。


我们回过头说整个的背景设定。

灰色和彩色的对比,是后期能戳到我的地方,但是电影仅仅是用台词来说明了这一点。整体的视觉语言是色彩缤纷的,梦境中甚至会给我太满的感觉,但这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没有对比。仅靠一句台词,我没有直观的感受。我觉得需要有视觉上的感受。何妨不把对比做得再强烈一些,强调“灰”,在最后一点点、一点点的被南河抹出色彩,那样不是很美吗?


从色彩的对比延伸去说,既然是梦境,又何妨只在画面上进行对比呢?在我看来,不光是画面可以异想天开,人物一样可以。梦中的女孩可以变得更加的活泼、开朗,与现实中的她形成反差,也能突出她内心真实想要成为的模样。

她可以好奇地在大饭店中进行探索,友善地与遇到的每一个人互动,开心地融入这一场巨大的狂欢和派对中。这里是她想象的世界啊,在想象的世界中有什么是不可能呢?如此一来,丧气鬼的出现有绝对的悬念,在最后真相揭晓的时候能形成一个更大的反差,给观众的冲击也会更大,观影体验会更好。


说完女孩的人设,南河的人设如今也太单薄。尤其是最初,他的目的性太淡了。他从哪里来,为什么要经营这家饭店,他想往哪里去,完全是一头雾水。他就像是横里冒出来的盖世英雄,尽管嘴上说着要钱要钱要钱,但身体还是很诚实地履行他作为英雄的职责。

虽然我们会说,救人不需要理由,但不过都是空话罢了。每个人的行动都会有他的动机,那样才是一个接地气的人,南河缺了这个东西。

动机可以很简单,共情、责任感、信念……或许他曾经有过一段相似的经验,或许他曾经因为懦弱错失过这么一个人,或许他单纯就是个老好人。关于南河“个人”的描写,我觉得可以再多着一点笔墨。首先他要“动情”,然后才会行动。

一个人,救另一个人,是需要理由的。只不过有些理由藏得很深,你看不到罢了。


整部电影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煽情”上,情节转折生硬,人物弧光几乎没有,这是它最大的问题,也是造成评价两极分化的基本原因。

人是个很神奇的存在,格式塔心理的存在会让我们的大脑倾向于自己去补完一些缺失的东西,简单点说,如果你对它所渲染的情绪有共鸣,那么你就能被感动到,如果你完全不知这情绪的来龙去脉,你便会一脸懵逼。所以尽管故事交代得七零八落,很多观众看到最后南河牺牲的那一段还是会动情落泪。因为那一段无需剧情铺垫,最简单的生死抉择,我们平日里看到过为了救人英勇牺牲的新闻并不少,很容易便能理解那份情感。

我想说的是,作为一部电影,靠这些“场外”来骗取眼泪,真的是最low的手段。我今天讲一个类似的故事,甚至不需要画面,我也能让你潸然泪下,只需要五分钟。那要你电影来何用呢?

对此,我还是只有一句话,希望国产动画能好好讲故事。(当然了,我觉得他们没几个是想好好讲故事的,炫技是动画人的追求,呵。)

评论 ( 5 )
热度 ( 4 )

© 摸鱼的咩酱 | Powered by LOFTER